undefined

 

很少在過了這麼久以後才寫心得,但昨天睡前靈光一現,好像想通了結局的意義。

本片由兩個極端世界組成,「情侶萬歲」與「單身萬歲」。

undefined

主角入住的飯店功能形同監獄,單身在那樣的社會是一種罪行,必須集中在這間飯店,不停地進行再教育,無論是透過荒謬的行動劇還是必須獵殺逃亡的單身者才能延長單身期限的「勞動」,都是如同在監獄進行的矯正手段。在這段「服刑」期間沒有被矯正成「情侶」的人,即是不符合社會期待的人,就會被變成動物。

在飯店內部的部分實在顯現了社會價值觀的荒謬性,尤其是行動劇的部分,這讓我想到我們政府的政策宣傳,實在太有異曲同工之妙了,政府只是社會價值觀的打手,確實有影響力的實是生活在你我之間的社會大眾。

undefined

本片從頭到尾對感情的諷刺就是「相同性」。本來,「相同性」在感情中就不是必然,像是男女主角一開始萌生的愛情,即不是因為「相同性」而存在的。「相同性」可能是相愛的契機,但不代表所有相愛都必須因此而起,但是社會價值觀放大了這一點,所以單身者開始以「相同性」為相愛的標準,認為這是相愛的必然公式,但是想要在短時間內、有限的人選裡找到擁有「相同性」的另一個人絕非易事,所以單身者們用盡取巧方式,製造出「相同性」,製造出「愛情」,這不正映照出現代人們談感情時的荒謬行徑?導演在片中以「為了追流鼻血的女孩而在約會前把鼻子撞到流血的班維蕭」、「偷襲飯店時以這個房間的情侶有什麼共同特質做區分」、「為了追到冷血殺手而掩蓋情緒的柯林法洛」凸顯了這個議題的荒謬性,同時以此作為主角出逃這個「社會監獄」的轉折,足見導演對此議題的諷刺力道之大。(但我覺得有個人願意為了你勉強自己有點浪漫耶,被騙也值得)


除了「相同性」這個大魔王以外,最好笑又既視感最深的社會對於感情的荒謬價值觀非「小孩萬能」莫屬,如果陪對成功的情侶吵架了,飯店就會塞一個小孩給他們(不是嬰兒是孩童),說這樣很快就能解決感情不和的問題了,這個諷刺真的是精準到有點討人厭啊!

undefined

本以為逃到在樹林中潛伏行動的「單身社會」會是海闊天空的世界,沒想到這又是另一個極端體制:戀愛有罪。憤世忌俗的導演哪會放過主角,當然是讓他在這個世界遇見「真愛」。這個世界體現了單身者對於愛情、情侶「放閃」的敵視,現實社會的既視感依然悄然浮出,兩邊的世界其實一樣荒謬,端看你是否符合那個世界的政治正確罷了,有的僅僅是主文化與次文化之別。


女主角瑞秋懷茲與柯林法洛為了戀情不被發現,創造出只有兩人才懂得肢體語言,這段導演又諷刺了戀愛時人們的荒謬行徑,除了他們兩個在那邊轉頭、蹲下、站起真的很可笑以外,因為情話猶如繁星,而他們只能以有限的方式表達,所以頭轉錯邊或舉錯手,就是截然不同的意義,是「我愛你」與「快逃」這樣的差距,亦暗示了感情中溝通不良的窘境。

其實很多地方我都要再看才能再打的更詳細,所以直接跳到我昨天睡前靈光乍現體悟到的結局吧。

undefined

瑞秋懷茲被首領蕾雅瑟杜騙去弄瞎了雙眼,當她好不容易與柯林法洛逃到城市,準備正大光明地相守,但此時社會大眾對於愛情的價值觀——「相同性」開始作祟,她與柯林法洛至餐館小憩,柯林法洛藉此機會向服務生借了尖銳的牛排刀,接著進入廁所,拿著刀子對著自己的眼睛,欲刺,他猶豫著,接著鏡頭就轉到在外等候、用盲了的雙眼木然看著前方的瑞秋懷茲,劇終。我認爲導演丟給大家的議題是:當愛情從情感層面轉成被社會制度綑綁的形式(進入城市,或者可以說進入婚姻),這樣的轉換必然伴隨著這個社會制度的價值觀,即是「相同性」,導演用了「盲」將社會價值觀對於個人行為的綑綁的荒謬性推伸到極致,而柯林法洛的猶豫,則體現了我們每個人在這樣的社會價值觀中生活的掙扎,這樣的掙扎永無止盡,沒有答案。


我覺得這部片其實藉由社會對於愛情的認同與否定來體現整體社會所創造出來的價值觀是多麽無理與可笑,事實上愛情只是其一而已,我們的生活處處充滿這種荒誕的「制度綑綁」,這部片讓我們做個旁觀者,才能看清這樣的現象,但看清了又如何?我們仍影響不了亦敵不過這整個社會和愚蠢的眾人們,而我們又何嘗不被其影響,而漸漸變的荒誕?

 

話說這部片女演員顏值爆表,除了瑞秋懷茲,導演的老婆Ariane Labed超正身材比例又好、給鼻血女的那一巴掌打得我身心舒暢最後變成超美白馬的女孩也很美,當然還有我很愛的蕾雅瑟杜,她正不正就見仁見智啦,但他牽著豬的樣子真的好萌喔。

文末附上電影剛在國外上映時為了宣傳而開發的小小心理測驗,可以幫助有選擇障礙的人選擇要變成哪一種動物。

http://thelobster-movie.com/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